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双江:纪律尖兵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清障队”
发布日期:2020-06-24 10:37:15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近日,双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忙糯乡邦界村,走村窜寨,深入农户家中对脱贫攻坚领域问题进行“再回访”。

“李大爷,你家儿子今年是否还外出务工?去年家庭收入共有多少钱?‘两不愁三保障’还有问题吗?住房漏不漏雨?”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问道。

“这些都没有问题了,去年儿子在外打工,务工收入3万元。家里残疾的妻子村上协助办理残疾证,每月可以领取200多元的补助,前几天县残联的同志为我家卫生间安装了抽水马桶,方便了很多,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李大爷笑着说道。

 “那你生产生活上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和困难?今年 收入达不达得到脱贫的要求?”入户的另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又问道。

“收入完全没有问题,我家将5亩多土地租给他人种烤烟,一年租金有2000多元,加上低保、养老保险、养鸡养猪收入,儿子每年还给些赡养费,早就超过了脱贫标准。”李大爷说。近年来,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他住进了政府建盖的移民搬迁房,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以后有什么问题和困难,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帮你协调解决。”回访完李大爷家后,2名入户干部又急匆匆赶赴下一家。

根据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对挂钩忙糯乡邦界村605农户274户建档立贫困户脱贫情况开展了全覆盖摸排调查,经过排查核实,共发现房屋风险5户、收入风险20户、医疗风险1户,这些都是群众脱贫奔康路上的‘拦路虎’,必须及时清除。

接下来,县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办法,对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将责任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时限要求。

“整改是否彻底,整改后是否反弹,整改效果群众是否满意,在这当中党员干部是否有违纪违规行为,这些都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关注问题。”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

为增强扶贫领域监督实效,县纪委监委探索推行“三督”工作机制,一是督问题。督促干部职工通过“1+N”模式、“村民大会”、脱贫帮扶等契机,深入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广泛收集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二是督整改。督促乡(镇)、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对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进度滞后、解决群众问题不力的坚决予以提醒督促,对涉嫌违纪违规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查处;三是督成效。定期对问题整改后巩固提升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进行“跟踪回访”,同时开展下一轮问题收集。

“通过‘三督’压紧压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责任,对扶贫领域进行全面监督、全程监督、常态监督,切实捍卫和保障群众权益。目前该工作机制在县纪委监委形成了工作常态化,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一名挂钩邦界村的纪委监委领导干部说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双江县纪委监委着力统筹委机关、乡(镇)纪委、村(社区)纪检组织力量,紧盯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部门立行立改、立见成效,同时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亮剑”,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