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云县:以廉政档案 打造领导干部的另一张“身份证”
发布日期:2020-06-23 10:12:43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家庭成员情况?资产具体情况?有无受过处分?是否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近日,云县纪委监委为904名县管科级领导干部更新廉政档案,进一步发挥好廉政档案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作用。

据了解,廉政档案从个人基本信息、家庭主要成员情况、持有证件情况、家庭房产情况、家庭财产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到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廉政档案就像领导干部的另一张“身份证”。

在档案材料上做到一人一档,实行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双重管理制度,并要求本人亲笔逐项进行填写,由专人管理,方便档案的补充和查阅。同时,县纪委监委适时对所填报的内容进行抽查核实,发现填报廉政信息时瞒报、谎报、不报等不如实填报的人员,依据相关规定深查细究、严肃处理,真正让“死档案”变成“活材料”。

在建立廉政档案的同时,还制定出台《云县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云县县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规定》等相关制度,对全县廉政档案的管理对象、主要内容、信息采集时间、责任追究等内容作出规定,切实以制度规范全县监察对象日常行为。

“廉政档案既是组织了解个人廉政情况、掌握单位政治的重要依据,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重要依据。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加强日常管理,根据人员岗位变动、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及时更新档案内容,确保档案数据真实有效,随时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参考。”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段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