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重实战活培训 凤庆着力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2-11-11 17:44:46    信息来源:凤庆

“经过这段时间的‘以案代训’,我对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工作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办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凤庆县一名新任职的到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参与“以案代训”的乡纪委书记感触地说。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凤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新任职的乡镇纪委书记及新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存在对纪检监察业务生疏、办案能力不强等问题,凡是新任职的乡镇纪委书记及新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安排到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参与“以案代训”,围绕案情分析、调查谈话、询问笔录、案件定性、撰写报告、卷宗归档等方面加强指导,帮助其熟练掌握党纪国法和监督执纪业务流程,积累办案经验,今年来已组织全县13个乡镇的纪检监察干部27人次参加。

通过“以案代训”强实战能力只是凤庆县着力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凤庆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搭建培训和实战练兵平台,切实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有效推进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我们想请你围绕信访举报件与问题线索的界定、问题线索处置需要把握的重点内容、相关文书规范及归档要求给我们进行线上授课……”近日,凤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收到了乡镇一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授课邀请。

接到授课邀请后,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围绕“点餐”内容精心准备知识点和典型案例,并约好时间进行线上授课,点对点为“点餐”者答疑解惑。

如何破解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综合业务方面存在本领恐慌的难题,修炼好他们的“看家本领”?凤庆县纪委监委通过充分调研了解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在“以案代训”基础上,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探索按需“点餐”这种灵活的学习培训模式,提升学习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按需“点餐”中,该县纪委监委明确各委室负责人为授课人,授课人根据“点餐”内容及“点餐”干部的知识结构、岗位职责、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突出“精”和“专”,以深入浅出、短小精悍的方式进行传道授业。

“相较于以往的学习,这种我们需要什么就可以学什么的‘点餐’式学习更灵活更接地气,更精准更有效,更能激发我们的学习激情,倒逼我们学深学透,练就真本领……”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坦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方面不断进行有益探索,不断增强其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着力锻造基层纪检监察‘尖兵’。”凤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