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镇康:“清风课堂”让纪检监察干部吃上“营养餐”
发布日期:2022-08-15 09:43:38    信息来源:镇康

“我们要利用好这一平台,缺什么,补什么,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力’,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课堂’吃上‘营养餐’,着力打造新时代‘硬核’纪检监察铁军。”在“清风课堂”开班仪式上,镇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近日,镇康县纪委监委“清风课堂”再次开讲,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结合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职责和自身工作经历,就如何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的注意事项、案件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清风课堂”是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开课2期,累计120余人次参加培训,开展交流研讨4次,交流发言10人次。“清风课堂”涵盖政治理论、纪法知识、纪检监察业务等方面培训内容,利用晚上业余时间,每周四晚19:30分准时开课,教学时间2小时,通过“短、平、快”的形式,在实现教育培训不断线的同时也能兼顾缓解“工学矛盾”。开设“清风课堂”旨在通过集中授课、交流发言、课堂点评等形式,打造学习、交流、历练“三合一”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讲”能力,从而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清风课堂”主要采用现场教学形式,建立“备课+轮讲”“自己讲+请人讲”模式,按照“一期一主题、期期有重点”的创办理念,每期设一个主讲人,通过“业务讲解+互动交流+课堂点评”等方式,在机关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间轮流进行,主讲人围绕所涉及领域的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自行选题,精心备课,与大家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同时,实行“全员讲课”,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更鼓励年轻干部走上讲堂,讲体会、谈认识,在互相学习的同时提升自我,让年轻干部在“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练就审查调查硬本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

“‘清风课堂’平台既给了我们一个锻炼的机会,也能充分激发我们学习的积极性,且培训内容详实,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增强了学习效果。”勐堆乡纪委副书记表示,“清风课堂”已经成为镇康县纪委监委学习的“规定动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打造按需施教的“精品课”,让“清风课堂”发挥更有效的作用,通过开展问卷、电话、调研走访、参加“每月一测”辨析式考试等方式,了解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实际需求,及时制定培训计划、确定每期培训主题,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办好‘清风课堂’,聚焦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特色,坚持‘量体裁衣’,着力解决纪检监察知识碎片化问题,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让大家成为能打胜战的行家里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郭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