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凤庆:抓好“每月一测” 锤炼反腐尖兵
发布日期:2022-08-12 15:29:06    信息来源:凤庆

“对参加5月份和7月份全省辨析式考试的同志进行通报表扬,希望大家在全省辨析式考试中再接再厉、通过考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真正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在《辨析式业务知识7月份“每月一测”情况》通报中,凤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的批示鼓劲又暖心。自全省辨析式考试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坚持从“四个方面”抓实“每月一测”考试,使纪检监察干部在“辨析式”答题中锤炼本领、提升素质。

提高政治站位,让“每月一测”成为队伍建设重要载体。“严肃认真参加辨析式考试,是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为培养业务精湛的“多面手”和纪法兼通的“专才”,每次测试前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都要这样强调,提醒参考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每月一测”是省纪委省监委为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解决“能力恐慌”问题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形式是测,重点是学和用。要以“每月一测”考试为重要抓手,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强化措施落实,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考试。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功利观,从思想政治、纪律作风、行为习惯、能力锻造、业务素养等方面弄清“每月一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参加到辨析式考试中。目前,辨析式考试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带领A组、B组干部参加辨析式考试,特别是在审查调查一线的年轻干部,以“我要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争取参加“每月一测”辨析式考试,锤炼反腐尖兵。

深化作风建设,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通过“每月一测”考试平台,在纪委监委内部形成一种重学习、善讨论的学风。每月考试前都组织参加考试的同志进行集中学习,对每月考试重点进行系统的学习,讨论;考试结束后,对省纪委下发的辨析式考试内容,进行集中讨论辨析,认真总结。通过“学习+讨论”的方式,不断提高考试成绩、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办案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村民委员会主任李某某,在协助政府管理土地征用补偿款时,利用职务便利将数额较大款项据为己有”,“通过辨析式答题学习,办起案来更加得心应手,思路清晰,我认为李某某犯的是贪污罪”;“参加辨析式答题让我对案件查办工作有了更具体的认识,比如强化对于涉案资料信息的梳理,不仅有利于验证事实,也有利于调查核查工作的开展”。通过辨析式答题,大家把理论知识与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情况结合起来,集中研究,注重“传帮带”,整体提升队伍专业素质。2022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党纪政务案件65件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扎实开展“12.02”“1.06”“1.24”“3.10”“5.18”专案工作,采取留置措施5人,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罗涛涛  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