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镇康:“辨析式”检阅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2-06-23 09:00:41    信息来源:镇康

“下一级纪委作出的处分决定经过同级党委批准后,上级纪委不能直接改变该处分决定……”日前,在镇康县纪委监委机关开展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集中学习课堂上,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对辨析式测试的每道题逐一进行解析,详细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并对一些易混淆概念、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办案实践中的一些主要做法等知识进行交流。

为全面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素质,该县纪委监委全员参与“每月一测”,通过“老中新”搭配,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测试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辨析式业务知识,学习前每名参会学员自行答卷,之后专人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进行逐题分析,释疑答惑,分享经验,在“学、研、思、辨、用”中学习知识要点、学习工作方法。

“每次参加测试,总有种严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实践不足’的紧迫感、压力感,既使做了充分准备,真正答起题来仍然有些力不从心。”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县纪委监委各部门坚持把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作为每周室务会必学内容之一,通过干部职工轮流讲、大家共同分析,做到每期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全员参与、全员学习。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将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初心课堂、三会一课等学习体系,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固定议题,通过导学、讲学、比学、研学等多种学习形式,“吃干榨净”每一道辨析式题目,让辨析式业务知识成为学习“好载体”、工作“好帮手”。

“这是我第6次参加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了,通过参加测试,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加深了对书本上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明晰了一些概念,强化了实践检验……”该县监委委员谈到参加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后的感受,内心深有感触。

下步,我们将以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拓展学习内容,继续加大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和实践应用,以辨促学促思促研促用,全面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普建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