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又乘春风浩荡时 以党建引领铸造“清廉永德”
发布日期:2022-05-27 10:00:50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高质量铸造“清廉永德”提供坚强保证。

抓实学习教育,把稳“清廉永德”思想之舵

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在抓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学、抓实支部集中常态学、抓活党员自主计划学上持续用功着力,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实践“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理论学习的新收获促进业务工作的新提升。

以树立廉洁形象为基准、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导向,通过讲授廉政专题党课、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多媒体宣传等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廉洁意识,引导党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制定印发《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关于举办2022年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实施方案》,定期举办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成为自带动力、自带制动的动车组。通过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廉洁自律教育、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等,建成了一支纪律严、作风实、能力强、具有纪检监察显著特色的党员干部队伍,牢牢把稳建设“清廉永德”的思想之舵。

抓实组织建设,筑牢“清廉永德”堡垒之基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以品牌化助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建+”“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创新实践,致力在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活动方式、服务方式等方面取得创新实效,切实转变党建“软指标”为“硬杠杠”,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真正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把思想关、程序关、人选关,做到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选优配强党建工作班子队伍,圆满完成党总支及下属3个党支部换届工作。

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把临时党支部建到巡察组、审查调查组或专案组的要求,在专案一线、巡察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县委巡察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助推巡察、专案工作开花结,党建+巡察、党建+审查调查实现双推进、深融合。

建成集党建书屋、党组织活动中心、工青妇活动园地、家庭助廉基地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阵地,拓展丰富党建文化内容,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2021年,县纪委县监委党总支被评为临沧市“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支部被评为“临沧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实文化铸魂,高扬“清廉永德”领航之帆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管到党员个人的特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纪检监察的初心和使命,在业务上压担子、在党务上搭把手,不断建成具有永德特色的纪检监察文化,为建设“清廉永德”扬起领航之帆。以“清正廉洁书成就”为主题,集中创作反映永德纪检监察特色的书画作品,建成永德县纪委县监委机关文化走廊。将“廉洁永德”微信公众号作为工作亮点报道、政策法规宣传、典型案例曝光、警示教育窗口、信访举报等平台,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多语种”宣讲组为触角,深入各乡(镇)村组、社区,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等,引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以“大手牵小手·廉雨沐家园”为载体,深入开展廉洁校园建设,在青少年中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开展“廉洁齐家”、“廉政家访”、“家庭助廉”“三个一”家风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激活“清廉永德”建设的细胞因子。

抓实服务群众,强化“清廉永德”辐射之效

持续开启党建引擎动力,聚焦主业主责,走好第一方阵,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局大势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强化“清廉永德”建设的辐射带动成效。

近两年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60余场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1330余个;查处“四风”问题15件35人;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次,组织处理57人次;排查受理扶贫领域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6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次、问责4人次、批评教育30人次,通报曝光38批次47人次。

旗帜火红,于今更艳;高山景行,于斯更盛。当前,永德县纪委县监委以“学”为先,以“做”为本,持续擦亮“清廉永德”特色名片,初心不改,乘势而行!(杨应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