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凤庆:21个培训专题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26 09:12:07    信息来源:凤庆

“这道题主要是考大家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掌握,现在我们再来学习一遍,‘四种形态’即: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审查起诉的只能是极少数......”

夏日炎炎,丝毫不影响凤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业务知识、淬炼真本领!瞧,第5期培训如期开班了,培训内容丰富使用,台上授课老师讲得仔细,台下学员听得认真,对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大家一一进行标注,课后相互研讨,融汇贯通。

这期重点培训两方面内容。县监委委员尚红武同志就《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进行培训,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概况,党的建设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而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胸怀大局、心系群众,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学好本领,高质量推进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各项工作。

  案审室主任罗涛涛同志就纪检监察业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并结合工作实际:对监察对象的认定、指定管辖案件的相关程序、《刑法》中行贿罪和受贿罪的认定、《监察法》中复审复核的相关规定、《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回避制度的规定、《政务处分法》中关于违反政治要求的处分规定解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内容进行培训,并列举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实例进行对标讲解。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专题课中提到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危险’,再次给每个人敲响了警钟,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强化学习,保持昂扬斗志、浩然正气,立足岗位,砥砺前行。

“科员处分程序、受处分人员影响期计算、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界定等,这些都是我们平时接触比较多的问题。”参训的同志表示深受启发,今后要联系实际课堂学、用好平台抽空学、检验实效用中学,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据悉,2022年,凤庆县纪委监委科学制定干部培训方案,列出培训任务清单,明确了21个培训专题,每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此外,还利用廉洁凤庆微信公众号、凤庆纪委监委网站等平台,转发各类规定、业务探讨等相关内容,让纪检监察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队伍,就必须常态化开展‘大练兵’,坚持学用结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都很强,涉及领域广,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强化学习,切实增强履职能力,才能胜任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