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云县: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 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
发布日期:2022-01-06 12:12:36    信息来源:云县

“纪检监察干部要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更实举措将《条例》落到实处......”此为云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八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监察法实施条例》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一支法治化、专业化的新时代云州纪检监察铁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云县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全面掀起学习《条例》热潮,做到手中捧法、眼中学法、心中奉法,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尽责、依法履职。

坚持“自学+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干部职工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周一例会、“清风课堂”“晨学半小时”等学习方式,深刻学习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的能力,确保监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积极统筹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县委巡察机构、12乡(镇)纪委干部参加中纪委组织开展的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班,截止目前,共参与培训2期6天2批次440人次,进一步深化对监察法实施条例制定背景、重要意义、主旨要义等内容的深层次理解,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确保在监察权运行的各个环节彰显维护公平正义的制度价值。

同时,通过分期分批安排县委巡察机构、派驻(出)机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纪检监察办案一线参与实战训练及具体案件的办理,逐步提升线索初核、谈话技巧、笔录制作、证据采集、报告撰写等办案业务能力,并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通过“实战轮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此外,云县纪委监委积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审查调查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组织开展自主办班培训7期439人(次),组织‘清风课堂’学习22期;以部(室、组)为单元,全员参与省纪委省监委辨析式每月一测业务知识测试10次,业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云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

“下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和监察全覆盖的震慑效应,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牢牢守住《条例》规定的底线要求,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结合实施《条例》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