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耿马: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 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发布日期:2021-10-13 08:49:30    信息来源:耿马

 “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改变了‘做多做少都一样、做好做坏无差别’的现象,做得好的既获得荣誉又获得奖励,做得不好的面子上挂不住,现在大家争先争优意识强烈,在单位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提升能力。”近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对本单位干部进行第三季度评定工作,该单位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了《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注重从日常表现、分析研判中了解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核纪检监察干部,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实现平时考核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平时考核注重量化细化指标,制定平时考核指标评分表,实行百分制评分标准,从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2个方面量化分值。考核以季度为周期,按照个人小结、审核评定和结果反馈等程序进行,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四个评分等次。

同时,为更好地激励和鞭策纪检监察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该县纪委监委突出结果运用,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紧密结合,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实施平时考核制度以来,有效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工作推进也更顺畅、更高效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加强对平时考核结果的综合分析,把平时考核发现的问题作为优化内部职能和人员配置的重要参考,完善工作机制,合理调配力量,优化人员组合,提高工作效能。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日常加压,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惩戒,调整岗位,用制度办法倒逼责任落实,达到“工作实绩促考核,考核结果推实绩”的目的。(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