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临翔:创新 “N+1”传帮带锤炼纪检新兵
发布日期:2021-10-11 08:26:13    信息来源:临翔区

“每时每刻都是课堂,可以做到书本上的知识迅速运用到实践中,每时每刻有人带有人教,有问题可以24小时请教老师,再也没有比这更方便的学习环境,我个人受益匪浅”日前,在办案一线学习纪检业务的纪检新兵说。

今年以来,为了让纪检新兵迅速融入角色和提升纪检干部的综合素能,临翔区纪委监委根据临翔实际,创新推出“N+1”传帮带模式,打造全景式课堂,让纪检新兵沉入一线,迅速熟悉纪检业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能。

N个办案能手帮带1名纪检新兵。针对纪检新兵不熟悉业务,即使上过培训课程,到实际运用中还是存在无法快速上手的情况,临翔组建“N+1”团队,1名纪检新兵有多名业务骨干传帮带,业务骨干构成也很讲究,以“老中青”的组合方式带纪检新兵,由1名经验丰富老同志加几名业务骨干加1名年轻纪检新兵的模式。

全景式帮带,让新兵沉在一线。现场教学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让纪检新兵参与其中,临翔通过1个专案帮带1名纪检新兵的模式,让纪检新兵参与线索排查、处置,参与案件的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全过程,专案团队对纪检新兵进行系统性全过程言传身教,在案件办理中,专案组采用辨析式教学模式帮带纪检新兵,让纪检新兵全程参与分析、讨论和研判,以全景式呈现在纪检新兵眼前,有效提高纪检新兵理论联系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

全方位教促新兵出师有招。纪检新兵不仅要业务熟练,还需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为了提升纪检新兵政治素能和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知识,临翔专案组根据纪检新兵知识储备情况,依托专案临时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学习会议,学习党史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通过思想上指引,业务上帮带,促使年轻纪检干部做到政治素养高、业务熟练精通,工作上独挡一面。

“提高纪检新兵的综合素能关系临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临翔要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临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罗星玲 罗海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