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凤庆:“四个突出”抓实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监督
发布日期:2021-10-06 19:07:15    信息来源:凤庆

凤庆县纪委监委以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坚持严字当头,突出在教育引导、强化监督、健全机制、严肃追责等方面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监督工作。

突出教育引导,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把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布置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党纪党规要点、廉政书法摄影作品等内容,“润物细无声”开展警示教育。依托“三会一课”、月工作列会、警示教育大会等,集中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通报的纪检监察系统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用好反面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改造提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洗礼。今年以来,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2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批次。

 突出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建立健全集体约谈、分级分层约谈、个别提醒约谈的全方位常态化约谈提醒工作机制,既注重关口前移勤提醒、预防在先治未病,又坚决做到听到反映就及时过问、发现苗头就及时处置,着力把常态化约谈提醒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健全完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集体谈,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乡镇纪委书记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负责人谈,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负责人与干部职工谈的分级分层约谈提醒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集体约谈会5场次,分级分层约谈251人次,个别谈话提醒32人次。

 突出内外结合,常态化开展家访走访。通过建立廉政档案、负面信息清查排查、家访走访打造监督闭环。全覆盖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县乡两级138名纪检监察干部申报家庭成员从业、收入、资产等情况,为其“描画像”“晒家底”,全面查纠负面信息。制定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家访走访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家访走访,重点了解家庭状况、思想动态、社交活动、业余爱好等,引导“家庭监督员”们为纪检监察干部守好“后院”,通过“把脉问诊”式的家访走访,将“八小时”内外的监督有效衔接起来。

突出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审查调查监督。突出审查调查这个关键环节,定期召开一线临时党支部会议,开展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办案人员思想状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认真组织开展岗位风险排查,确定风险等级,建立健全内控制度,重点加强对审查调查中容易发生的办案程序不规范、办案人员受到“围猎”等风险的防控。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每年对各乡镇自办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升案件质量。(凤庆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