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沧源: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0-11-09 09:57:24    信息来源:沧源

今年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好用好《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群众矛盾,以推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信访举报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畅通信访渠道,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领导接访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力求把问题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农村信访矛盾日趋复杂,信访量不断增加,部分群众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问题,沧源自治县不断探索信访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积极提升服务意识,督促解决了怕拍村人蓄饮水、勐省镇勐省村耕地补偿款等一系列信访诉求,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在为民排忧解难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与涉及部门横向协调沟通、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联动,变“单打独斗”为“联合攻关”;定期研判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吸收群众代表参与核查、谁办理谁答复、限期办结制度,变“就事论事”为“系统解决”。

“我们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贴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在提高业务素养、提升能力素质上下苦功夫,增强依纪依规依法履职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沧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