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双江: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发布日期:2020-09-08 10:30:00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无轻重。”为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主动适应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双江自治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信访举报部门的职责,压实责任,做深做细信访工作,着力破解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年来,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规矩意识、维权意识普遍提高,当自己和身边的群众利益被侵占,或集体的利益受到侵占甚至被个别人中饱私囊时,学会用法纪武器,大胆向执纪执法机关反映。

双江县纪委监委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弘扬严实深细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做样子,依靠群众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务实有效。坚持县、乡(镇)、村及派驻机构多级联动,主动深入基层接访,全面引入群众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变“等线索”为“找线索”,变纪委“端盘”为群众“点菜”。

完善12388信访举报平台,确保12388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受理,结合县乡两级纪委群众来访接待室“六个一”建设工作的推进,健全县、乡、村三级信访接待机制,构建了“来信、来电、来访、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在75个行政村粘贴《致全市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公开信》、向群众发放《“廉洁扶贫”监督卡》,创新监督方式。

开展“蹲点式”监督、“体验式”监督与明察暗访、专项整治相结合,认真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查找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线索和脱贫攻坚中不负责、不落实、不精准等失职失责方面的问题线索,对发现问题进行督办,查处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对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认同感得到提升。

此外,双江自治县纪检监察信访机构严格按程序登记、分流、转办、督促、跟踪,对不属于本部门受理的信访问题向上访群众解释,做好引导工作,杜绝压信、隐藏或者拖延不办的问题发生,力戒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对农村信访举报转办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力度,通过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涉法问题,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彭明灿  李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