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平台+实地” 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发布日期:2020-07-30 10:30:31    信息来源:永德县纪委监委

“我怀疑自家建房补助的4万元被村上干部贪污了2万元”,在永德县崇岗乡纪委办公室,一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乡纪委反映到。

崇岗乡纪委立即登录“临沧市廉洁扶贫信息公开阳光监督平台”进行查看,并与乡扶贫办进行核实,一番查证后发现并不是该农户所说的情况,怎么回事呢?

原来该农户建房补助款是4万元,由于补助款不是一次性发放,只收到2万元补助,他就胡乱猜测,误以为村上截留了他的2万元补助,这才有了在乡纪委办公室这一幕。经崇岗乡纪委查证反馈,并告知农户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情况可以到村上公示栏进行查询后,该农户当即到村“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暨集体三资管理公示栏”内查看自己享受补助的公示情况,同时也看到了和自己家情况一样的其他农户的补助信息。他在看到公示栏信息后,当场表示自己胡乱猜测是错误的,不该怀疑村委会的工作,也对一场误会就这样消除了。

“我要好好看一下我们村的低保情况,看看有几家拿着低保补助,拿低保的给是我们村最困难的。”小勐统河边村一农户在看到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集体“三资”管理公开栏时说道。通过查看,他对低保户的评选和补助很认可,他认为享受低保这几户都是村上最困难的,低保政策公平公正,也符合全村实际。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永德县纪委监委从细微之处着眼和入手,充分发挥“临沧市廉洁扶贫信息公开阳光监督平台”和村集体“三资”管理公开栏作用,通过“平台+实地”的公开,变“上访”为“下访”,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增强了群众的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维权意识,推动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公开倒逼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公平公正分配使用。

随着对脱贫政策的了解越来越多,群众参与脱贫事业积极性越来越高,永德实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拉近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心贴心、零距离,让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全县扶贫事业上来,真正发挥出群众脱贫主人翁精神。今年来全县118个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公开栏使用正常、规范,群众可在村委会时时查看村集体“三资”使用情况,通过“临沧市廉洁扶贫信息公开阳光监督平台”、村集体“三资”公示栏等累计公示资金3213.12万元,受益人数达46390人次。(孙阳俊 杨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