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热情接访纾民困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07-06 16:39:33    信息来源:永德县纪委监委

走进永德县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映入眼帘的是“热情接访,倾听呼声、排忧解难”十二个大字,这是永德县纪委信访室的接访工作方针,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张哥,刚才你跟我们反映的关于你们村上转让的集体林资金去向不明、村上在评定低保户上优亲厚友的问题,有几处我还听不明白,麻烦你再细细的跟我说说,你所反映的这些问题,有没有证据提供给我们……”接访人员认真纪录好相关情况,放下手中的笔对来访群众说道,“你反映的问题办结后,我们会给你答复反馈的。”这是该县接访人员在日常接访中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不断规范和加强信访接待处理工作,面对群众的来访,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反映问题有回声。接访人员用一张张笑脸缓解群众紧张的氛围,用一杯怀热茶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一句句暖心的话语缓解群众的抵触情绪,让群众放下顾虑,倾诉心中的委屈和不满。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耐心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认真记录反映的情况,详细查阅信访群众提供的资料。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与有关部门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能现场解决的立即给予解决,用真情化解矛盾纠纷;对一时解决不了的信访诉求,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解释,并要求职能部门认真调查,理清事实,明确时间节点,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对反映的问题具体、有可查性的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按干管权移送本委或乡(镇)纪委处置。

同时,着力从硬件设施、业务规范、制度上墙等方面打造文明信访室窗口品牌,在配备了全方位监控摄像头、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计算机、高拍仪、扫描仪、身份证读卡器等办公设备的同时,在接待大厅室内配有物品安置柜、饮水设备、报架、雨伞、药品、眼镜等便民设施。

“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是信任我们的具体表现,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创新信访接待工作机制和方法,充分发挥信访室作为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的重要作用,零距离、全方位热情接访,架起一座与群众心连心的“连心桥”,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质效和服务水平。”永德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甘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