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通渠道解民忧!双江县助力民意诉求搭上“直通车”
发布日期:2023-05-26 10:27:40    信息来源:双江

叮铃铃……叮铃铃……“您好!这里是县纪委信访室,请问您找谁或有什么需要反映的吗?”“我是专程打电话感谢你们的,之前反映的那个问题解决了,王某于近期主动拆除了道路弯道处私搭的停车房,现在视线好了……”

信访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基层群众,一头连接着党和政府。近年来,双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以及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地毯式”拉网排查,逐件建立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针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由信访举报部门、承办部门通过深入细致地分析研判,找准每一个涉及群众利益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有效处理,切实打通信访举报工作服务监督执纪问责的堵点、痛点,做到标本兼治,筑牢干群“连心桥”。

同时,该县精准施策解民忧,规范处理信访件,群众来访现场接待,做到随到随办、及时做出研判,录入来访接待信息系统,严格按照受理、签批、分流的程序处理信访件。抓紧抓牢信访基础工作,制定《中共双江自治县纪委 双江自治县监委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及时梳理装订信访受理清单、重要信访件拟办单,做到信访件流转全程留痕、件件有迹可循。

此外,该县畅通渠道察民意,进一步完善来访、来电、来信、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平台,公布“12388”举报电话。构建“线上+线下”立体信访举报网络格局,设立群众诉求点,聘请民情信息收集员收集反馈信息,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依纪依法、如实、有序反映问题,提高群众信访举报参与度,并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实行动态监测,倒逼主责主业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信访研判“指南针”作用。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5件143人。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承载着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只有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高效推动矛盾化解,才能让群众最直接地感受信访公信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民生民意,着力深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强化部门协作联动,畅通有序、高效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新秩序,以监督小切口做实民生大文章,助力民意诉求搭上“直通车”,让群众暖心、舒心、顺心。(双江县纪委监委 罗英芳  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