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耿马:全方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3-05-23 15:42:20    信息来源:耿马

“廉政谈话,既是勉励,也是鞭策,大家要时刻从严要求自己,加压奋进,在新的岗位上展现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近日,耿马县纪委监委组织对新提拔、调整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激励新任职干部担当作为,坚守清正廉洁底线。

今年以来,耿马县紧紧围绕“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一县一示范”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在全县上下树立鲜明的担当干事导向,全方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开展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是增强干部‘免疫力’的现实需要,今年我们已对63名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过程中我们采取‘一看一谈两提醒’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警醒。”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县在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管理过程中,还注重在干部培训上出真招,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载体,推行“理论教育+政治训练+实践操作”培训模式,分级分类开展培训,依托党员教育实训基地、龙头企业、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等阵地,以“院坝小讲堂”形式,把培训课堂搬到基层第一线,助力干部加快知识更新、提升能力素养。

“为推动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在对全县950名科级干部开展轮训的基础上,还组织开展了一把手‘学精神、谋发展、抓落实、见成效’论坛活动,通过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干,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该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该县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上下功夫,全面考准考实干部综合能力、德才表现、工作实绩方面的情况及“8小时以外”的表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责任追究、培养教育的重要依据,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此外,该县持续加大澄清正名力度,通过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容错纠错机制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机结合,精准处置线索,对经调查核实确属失实举报,可能对干部提拔、考核、工作开展等造成不良影响的,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对属于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人,依照纪律规定和法律法规及时严肃查处,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另外,在干部选用过程中,该县旗帜鲜明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在推动发展的最前沿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素质、责任担当、工作实绩、纪律作风等情况,切实把靠担当立身、凭作为说话、拿实绩交卷的干部考察识别出来、选拔任用起来。

今年以来,该县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28人,晋升职级8人,其中来自乡镇工作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重点产业发展一线的干部达52.78%。结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名干部进行了“下”的调整,进一步树牢“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