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凤庆:做实做细实名检举控告工作 提升信访举报质效
发布日期:2023-04-07 09:39:20    信息来源:凤庆

凤庆县纪委监委在办理实名检举控告件过程中,运用“三个步骤”、狠抓“三个节点”、落实“三项措施”,分阶段实行受理告知、事中沟通、办结反馈,实现查举互动,让检举控告人及时知晓检举控告件的办理情况,切实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减少因沟通不畅导致的重复访和越级访。

运用“三个步骤”,奠定工作基础。一是强化领导抓落实。凤庆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工作高度重视,定期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进行研究,要求13个乡镇、15个纪检监察组及机关各室各部门深入分析研判,扎实开展好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工作,并要求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及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建章立制抓落实。制定《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定期反馈群众检举控告处理结果的通知》和《反映县管干部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和告知工作规范(试行)》等,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对实名检举控告件的办理程序、反馈要求、奖励办法等,形成实名检举控告件从受理、办理、反馈到奖励的系统性制度机制。三是跟踪问效抓落实。对实名检举控告做到优先办理、优先处置、规范答复,在接待来访、核查问题线索、联系举报人等方面均严格执行保密纪律,确保举报人身份信息不暴露;处理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超时限未办结的实名检举控告件及时督办催办,对未按规定时限答复信访人的及时督促答复信访人,对实名检举控告件办理结果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效。

 狠抓“三个节点”,把握核实内容。一是掌握时间点。对属于本级管理的检举控告,在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完成核实认定和受理告知。二是了解信息点。认真核实检举控告人姓名或单位名称、身份证件名称与号码、联系方式、是否举报和反映内容等信息,检举控告人陈述内容符合检举控告件所载信息的,即认定为实名检举控告。三是防控风险点。核实告知工作坚持审慎稳妥的原则,采取电话方式进行核实告知的,并进行录音;经批准采取面谈等方式进行核实告知的,确保有2名以上工作人员在场,并对全过程录音录像,做好风险防控。

落实“三项措施”,提升工作质效。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中,做到严肃认真、尽职尽责,全程文明有礼、用语规范。二是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强化对工作程序、措施的宣传,打消检举控告人担心遭打击报复不敢署名、情况不清不便署名、考虑隐私不愿署名等心理顾虑。2021年以来,凤庆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奖励实名检举控告10件10人,共计兑付奖励资金2500元;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学习强国、清风云南、微云南等媒体平台发表奖励实名检举控告相关信息5条,鼓励群众依法实名检举控告。三是健全台账登记。严格对照《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13个乡镇、15个纪检监察组、机关各案件承办室,对标对表逐案排查,做到实名检举控告底数清、工作台账完备。(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