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干劲十足的老鲁回来了
发布日期:2023-03-22 10:30:12    信息来源:永德

动员农户种植甘蔗、带着村民改建厕所、耐心地给村民讲解政策……村民们都说,之前那个干劲十足的老鲁又回来了。可是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在为一起不实举报而备受煎熬。

不久前,永德县崇岗乡群众向乡纪委反映,称黑龙村一组组长老鲁在为其开具证明时要求先交200元钱,村里其他人去开证明也存在收费的情况。

接到群众反映后,乡纪委及时成立核查组,迅速展开调查核实。

核查组接连走访了多户村民了解情况,有的村民说交了80元、有的说交了200元、有的则说没有交……

难道收费还因人因事而异,还是另有隐情?带着疑问核查组找到当事人老鲁。

“你给村民开具证明时有没有收取费用?”

“我开证明收取费用?没有呀。”老鲁一脸茫然,反而向核查组询问是怎么回事。

在得知村民对他的举报内容后,老鲁随即向核查组说明了事情原委。

原来,黑龙村一组在村规民约中明确要求村民要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义务劳动,未参与的每户每次需缴纳劳务费用80元,对于常年居住在外不能参与的,每年需一次性缴纳200元。因部分村民常年居住在外,偶尔需要办事时才会回村,所以老鲁便在为他们开具证明时顺带收取费用。

“我收费时都向村民解释过的,收的是劳务费,而且都有记录,你们看……”说着,老鲁便向核查组提供了收费明细。李某某家、郭某某家未参加义务劳动一次收取80元,张某某家常年在外收取200元。

事情水落石出,老鲁却高兴不起来。“自己十多年来尽心尽力为村民办事,自认为走得正行得端,有时为了公家的事把自己的事情都耽搁了,现在还被群众误解,心里感觉很憋屈。”老鲁像泄了气的皮球,凡事都不像以前那么积极主动,干起工作来也显得力不从心。

“可不能因为村民的误会就让基层干部失去干事创业激情。”为帮助老鲁卸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热情,崇岗乡纪委依据相关规定,向老鲁发放了澄清函,消除负面影响。

“有人说鲁组长乱收费,传来传去也不知道真假,把我们都搞糊涂了,现在事情说清楚了,大伙心都敞亮了。”得知真相后,村民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支持好老鲁的工作。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这是对我的信任,也让我意识到了工作中的不足,我会迅速调整好状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当好村民的服务员。”接到澄清函,老鲁心中的烦闷也烟消云散了。(李建欢 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