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沧源:“信访”变“信任” 用心解“心结”
发布日期:2023-01-03 08:58:21    信息来源:沧源

 “鲍大哥,您家的医疗保险费之所以比组上其他家缴纳的多,是因为您家儿子鲍某某参与‘偷引带’,您家应享受的惠民政策被取消。现边民每人享受医疗救助资金70元,每人还应缴医疗保险费280元,因此你家每人应缴医疗保险费350元,的确要比组上的其他家缴纳的要高......”  

“谢谢你们解答了我的疑问,我还以为是村上的人收多了呢!”这是前不久勐董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勐董镇刀董村七组鲍某块家开展面对面答复信访问题的一幕,也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大力开展信访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在现场,工作人员耐心答疑和讲解相关政策,及时消除了群众心中的“疑惑”和“不解”。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打出领导干部包联督办,下沉一线减存量、遏增量组合拳,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将信访转为信任,与广大群众心连心。

县纪委县监委立足工作实际,持续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紧围绕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集中纠治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一卡通”惠农惠民资金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县级统筹、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对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梳理,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快速接访、快速受理、快速查处、快速反馈。

同时,进一步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等信访举报受理体系,确保来信专人看、来访专人接、来电专人听、网络举报专人办、微信举报专人管。实名信访者进行现场答复,对匿名信访者进行在群众会上答复,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耐心解释、说明缘由、讲透政策,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讲清楚、说明白,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疑释惑,确保案结事了。

“要把信访人当做自己的家人,把信访事当成自己的家事。以解决群众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让‘民声’件件有回音、‘民诉’件件有着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民生领域方面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等问题,严格进行分类答复,将办理信访举报情况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为群众营造公正、透明、公开的信访举报环境。

据悉,今年以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共处置信访件97件、已办结93件、正在办理4件,有效为群众解开了疙瘩、消除了隔阂,真正把矛盾化解在了“家门口”。(杨泽民 胡海 赵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