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精准分析下一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举报
发布日期:2022-11-22 10:26:30    信息来源:永德

1至10月共接收下一级“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信访举报12件,占信访总量的10%。与去年同期相比增20%…… 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对下一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究。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把分析研判下一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情况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途径,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通过信访精准“画像”,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效能。

信访室注重素材收集,日常重点收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瞄准审批监管、工程建设、产业发展、惠民政策落实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对相关信访举报精准分析、精准研判。

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接收反映下一级“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22件。总体上看,“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及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坚持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从反映的问题性质上看,违纪行为比违法行为多,违纪行为主要表现为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为特定关系人以权谋私,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履行职责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滥用职权、私设小金库、失职渎职、执法不公、乱作为等方面。

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分析具体表现,找准“一把手”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深挖背后深层次原因,有的放矢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教育监督管理。(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