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老支书悬着的心放下了
发布日期:2022-11-18 09:05:10    信息来源:永德

“同志,查得怎么样了,查清楚了吗?”“我们会尽快查清楚的,请您不要着急。”“我怎么能不着急呢,这可关系到我的清白啊。”得知自己被群众举报,69岁的永德县永康镇中山村老党支部书记李某某的心一直悬着,隔三差五就会给核查组打来电话了解核查情况。

此前,永康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李某某在担任中山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侵占集体和农户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扶贫大米、扶贫肥料。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严查快处,永康镇纪委立即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

李某某于2013年便离任中山村党支部书记,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时隔多年。为尽快查清事实真相,核查组向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调取中山村集体“三资”情况,向镇林业站了解历年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发放程序,核实当年核桃养护肥料发放情况,调取镇民政办救济粮发放花名册,并询问相关工作人员,走访涉及农户了解当年是否真正领到了肥料、大米等物资。

核查结果表明,中山村没有集体的退耕还林地,也就没有集体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农户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是由银行直接拨付到农户的私人账户,村级不经手,也没有李某某代保管农户银行卡的情况。当年的扶贫化肥、扶贫大米严格按程序排查、上报、审核、发放,不存在被李某某侵占的情况。

所有问题都查无实据,是举报人无中生有还是另有隐情?核查组随即多方了解李某某任职期间的表现情况。

“老支书干了一辈子,一门心思都在村上,可以说为中山村的发展劳心劳力,带着大家脱贫致富,谁家有什么难事,他都会跑前跑后,尽力帮忙解决,这么负责任的老支书怎么还有人举报?”在核查组向现任的中山村村组干部了解情况时,大家都觉得老支书把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中山村,还被群众举报觉得很不可思议。

“每次发放各类物资,大家都看在眼里,从来没有谁不服,我们都很信任他,要说他侵占公家的东西,说什么我也不相信……”在核查组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时,村民们对李某某的评价都很高,在大家眼中他是位品行端正、认真负责的老支书。

核查组始终未发现李某某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你举报的依据是什么?”“这些都是我听别人说的,没有事实依据。”在核查组的再三追问下,举报人道出了原委。调查组对举报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同时告知举报人举报要有真凭实据,不能胡乱举报,如果涉及诬告陷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不能让‘道听途说’毁了老支书一辈子的清白。”永康镇纪委随即在中山村党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报调查结果,当场为老支书澄清正名,并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力,不无端猜测,如有事实依据如实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并积极支持调查核实工作。

“我有31年党龄,在村任职20多年,这么多年来我都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做人做事,没有拿群众一分一厘,我最在意的就是‘清白’二字,感谢组织还了我‘清白’。”接过澄清函,老支书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李正丽  柯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