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纪检人·手记】信访“新兵”的接访收获
发布日期:2022-11-09 09:57:33    信息来源:镇康

不久前,我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成了信访室的一名“新兵”。

一个下大雨的早晨,我刚来到办公室,就有一位大爷从雨里钻了进来,他一边抖落身上的雨水,一边问我:“小姑娘,我有问题要反映。”。

“大爷,你请这边来。”我连忙把他请到来访室,顺手把来访告知书递给了他,“大爷,你先看下这个,要是哪里不清楚,你又问我。”我按信访接待流程进行着我的第一次接访。见大爷半天没说话,我就走到一边,整理材料。

“小姑娘,我要反映的问题是这样的。”听到大爷说话,我又抓起接访登记本,坐到了他的对面。“我当村医好多年了,近期卫生院停发了我的工资,已经好几个月了……”。

听了大爷所说的,我在心里判断这个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于是,马上对大爷说:“大爷,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有关规定,你所反映的问题不在我们受理范围,建议你去相关部门反映”。

顿时,大爷垂下了头,嗫嚅道:“这个问题你们不处理,我要咋整呢?”。接着,颤颤巍巍地站起身来,想要往外走。

这时,信访室主任走了过来,我简要跟主任报告了接访情况。主任立马喊住了大爷,并为他端来了一杯热茶,让他暖暖身子。

“大爷,可以把你的问题再说给我听听吗?”

“刚刚这个小姑娘说了,我的问题你们这里不管。”大爷满是疑惑地看着主任。

“你看,雨这么大,你也走不了,要不你等雨停了再走,顺便跟我讲讲你的问题。”

大爷迟疑了一会儿,缓缓坐下,喝了杯热茶后,向主任说起了自己要反映的事。主任一边认真听着,一边在笔记本上记着。

“原来是这样。你手上拿的是相关材料吧,方便给我看一下吗?”主任主动接过大爷的材料。

“是这样的,大爷,你反映的这个问题的确不在我们受理范围,但我可以帮你联系相关部门,你直接去那里找他们,会有人接待你的。”说着,主任又给大爷添了杯热茶,陪着他拉起了家常。不知不觉中,大爷着急的心情慢慢放松了下来。

雨停后,主任把大爷送到大门口,又细心地叮嘱了几句,看到大爷离去,才返回。

“大爷,你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当天下午,主任一来到办公室就给大爷打去了电话,并开启了免提模式。

“问题正在解决,他们给我的答复我很满意。多亏遇到了你,真是太感谢你了。”大爷很是高兴,声音从手机听筒传到了我的耳里,我顿时脸红了。

“年轻人,好多东西要得慢慢学。”主任拍拍我的肩膀说。

经过了这件事,我深切感受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业务过硬,还要在工作中用真心、真情、真实的行动去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的温度。(沈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