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化“案结了事”为“案结事了”
发布日期:2022-11-03 16:51:15    信息来源:永德

“同志!我要举报,我要举报……”

不久前,退休干部郑大爷怒气冲冲赶到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还没等工作人员打招呼,他就喊着要举报永德县档案馆。

看大爷攥紧拳头、气势汹汹,工作人员连忙问清事情缘由。原来,他与张某某等4户邻居产生宅基地纠纷,到县档案馆申请查询复印张某某等4户宅基地的四至界线和土地面积被拒,气不过的他便向县纪委监委实名举报了县档案馆工作人员。经查实,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按档案管理规定,郑大爷确实不符合查询条件。

本可以“结案了事”,但想到郑大爷的诉求还没达到,心结还没解开,县纪委监委便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了工作协作函,由县自然资源局按程序到县档案馆查询、复印了郑大爷想要的材料,最终“案结事了”。拿到材料后的郑大爷脸上也笑开了花。

这是永德县纪委监委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化“案结了事”为“案结事了”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精准发力,以“案结事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小问题”,赢得民心“大政治”。对案情复杂、诉求多元、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查清案件事实,确保事实清楚、问题解决、群众满意、息诉罢访。对受理范围外的信访问题,杜绝“一交了之”,在涉纪问题查清查透、处理到位的基础上,将问题精准剥离移送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做到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

此前,由于土地权属争议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勐板乡两沟水村村民老高向县纪委监委举报,反映有公职人员在调解土地权属争议纠纷中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

收到问题线索后,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解问题+解心结”双向发力,将反映公职人员的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第五纪检监察室办理,老高的诉求问题则交由县自然资源局、勐板乡人民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由第五纪检监察室督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你们,我们家的土地纠纷问题终于解决,我们对结果很满意。现在也查实公职人员在处理土地纠纷案中不存在偏袒和不公平的问题,真的错怪他们了。”在老高的感谢声中,一件困扰他许久的信访件在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下成功化解,“案结事了”。

“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和诉求,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哪怕不在我们的受理范围,也要用心对待,积极做好解释疏导和跟踪督办工作,让群众的愁容变笑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甘树青 李建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