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镇康:做实信访分析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发布日期:2022-10-25 14:30:10    信息来源:镇康

“2022年第三季度,县纪委监委共接收信访举报74件,其中检举控告34件。从举报方式看,来信17件、来访13件、来电9件、网络举报33件……” 近日,镇康县纪委监委对今年第三季度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专题分析,绘制出一张详实的社情民意“晴雨表”。

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持续强化信访分析研判,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基础,对信访举报分类型、找特点、析原因、提建议,并形成分析研判报告,为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更加精准详实的依据。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数据直接反映出百姓的‘急难愁盼’。我们必须以信访数据为导向,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表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季度、半年、全年”定期分析机制,对信访举报总体情况、规律特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等进行梳理归整和分析研判,每季度进行同期数据对比,准确把握信访举报的走势和特点,坚持从数据中找出规律,深入挖掘信访数据变化的原因,及时发现隐藏在变量背后的共性问题,精准提炼有价值的信息,为下一步决策部署提供有效的信息参考。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还与案管室、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和派驻(出)机构协同配合,对扶贫领域、疫情防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问题线索开展专题分析研判,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确保分析出实情、查找出问题、研判出措施,为有效开展巡察、专项监督等工作提供第一手信访资料。

“信访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道关口,要充分发挥政治生态‘风向标’的作用,为重大决策部署提供精准的监督参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常态分析与专题分析、定向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分析质量,加强研判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作用,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