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临翔:开展澄清正名 持续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温
发布日期:2022-10-17 09:55:30    信息来源:临翔区

“纪委到单位来给我澄清正名,之前受的委屈我现在释怀了,接下来工作中我会更好地履职尽责……”近日,在临翔区农业农村局澄清会上,受不实举报的一名干部激动地说。

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是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用组织的温暖持续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保温、增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临翔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完善党员干部澄清保护机制,运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多种方式,及时开展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持续释放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临翔区纪委区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一方面加强对涉嫌诬告陷害的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的分析甄别,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明确澄清适用范围,分级分类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仅对失实检举控告的具体问题澄清,不对个人作全面评价,着力提升精准性。另一方面,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开展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宣传活动,向党员干部、群众发放“清风扇”和信访举报知识手册,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认识了解运用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正确引导群众利用“信、访、网、电、微”等举报渠道,依法有序进行举报。

同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澄清工作始终,帮助澄清对象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群众监督。适时开展回访,了解澄清对象的工作表现、思想认识等情况,巩固澄清工作效果。并积极与组织人事、公安、司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建立诬告陷害问题线索移送、办理结果反馈等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及时发现并有效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今年以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已先后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临翔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为受到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为干部消除后顾之忧,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王倩  马义媛  刘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