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镇康:聚焦群众关切 让信访工作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2-10-17 09:47:13    信息来源:镇康

“大爷,您别急,先喝杯茶,有什么事慢慢说。”在镇康县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室,工作人员小沈扶着气呼呼的老人坐下后,立即转身倒了杯茶水。

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这是镇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信访接待“头道工序”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镇康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对来访、来电的群众耐心细致、热情真诚,在倾听诉求的同时精准区分业务内外问题线索。对属于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认真收集反映材料,做好记录,并按程序分流办理;对属于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当场解释清楚,引导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并及时提醒相关职能部门关注信访问题、履行主体责任,确保群众访有所应,让信访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我们专门制作《信访举报受理流程图》《信访举报指南》等宣传册,利用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站和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等载体,大力宣传检举控告方式、受理范围、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与义务、不予受理事项以及诬告陷害行为查处等内容,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升级完善接访场所软硬件设施,做到信息公开、热情接待,认真解答、耐心疏导,坚持“讲百姓话”“办百姓事”“暖百姓心”,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已接待群众来访19件19人(次)。

“信访窗口直面人民群众,只有不断努力提升信访工作办理能力,用真心、动真情、使真劲,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赢得群众的好评与点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