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凤庆:“正名”到位“回访”到心 做好澄清正名“通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10-11 09:18:26    信息来源:凤庆

 “经调查核实,群众举报的凤山镇京竹林村党员杨某的有关问题线索不属实,现予以澄清……”近日,在该县凤山镇京竹林村召开的会议上,宣布了举报杨某有关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情况,为其澄清正名,并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今年来,凤庆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通过规范流程、暖心回访,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消除影响,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在及时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同时,我们还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增强澄清正名工作的规范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澄清正名工作稳妥开展,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办法,选准澄清对象,重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围绕落实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地的岗位和领域推进澄清工作;细化澄清方式,综合评估澄清带来的影响、效果,在统一采取书面澄清的基础上,区分不同情况,进一步运用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注重把握实效,为干部消除负面影响,让组织的关爱有温度、接地气。

同时,注重情形评估和联合筛查,对标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四类情形”,由承办部门对失实检举控告的社会影响范围、被检举控告人所受影响程度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保澄清正名工作审慎稳妥;经承办部门研判拟进行澄清正名的,由承办部门联合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对被检举控告人党风廉政情况进行筛查,防止其他问题未查结的情况出现。

澄清正名并非句号,后续的回访关爱同样重要。为确保澄清正名效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信心,凤庆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回访工作,紧扣访前、访中、访后三个环节,访前根据被澄清对象的性格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访中,加强对澄清对象的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访后,将澄清正名“触角”向上下游延伸,通过微信推文普及、走村入户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线上+线下”方式,向群众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澄清正名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行使监督权,从源头上提高信访举报质量。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暖心回访36人次,谈心谈话36次,开展宣讲20次。

“及时主动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负责,既能帮助干部‘甩包袱’,也可以更集中、更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信访举报知识,树立检举控告正确导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审慎稳妥的原则,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激发干部敢于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郭晓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