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镇康:到家门口为村干部澄清正名
发布日期:2022-08-23 08:50:39    信息来源:镇康

八月的清晨,天刚蒙蒙亮,镇康县勐捧镇岩子头村樱桃寨上组小组长老字就忙得不可开交,茶农们刚采摘下来的青叶正排着队等着他收购。此时,老字的心情格外舒畅,压在心头许久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就在前几天,勐捧镇纪委专门为他被失实检举控告一事召开了澄清正名会议,当着全村人的面说明了情况,还了他一个清白,心中积郁已久的雾霾终于云散雾消。

不久前,镇康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检举镇康县勐捧镇岩子头村樱桃寨上组小组长老字占用集体场地建茶厂。镇康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督促勐捧镇纪委立即对反映问题进行核查。

接到县纪委监委交办件后,勐捧镇纪委及时成立核查组,对举报的相关问题进行核实。

“你知道你们小组长家的茶厂建在哪里吗?是不是集体用地?”“他平时为人如何?”

“他家的茶厂就在樱桃寨上组和下组的集体场地上。”

“他为人比较公平公正,带领我们一起发展产业。”

“他用村集体场地建茶厂,是交了租金的。当时召开过两次群众大会,专门讨论这件事,两次会议我都参加了。”

通过与村民谈话,核查组了解到,老字是租用集体场地建茶厂。

随后,核查组又来到村委会与村干部了解情况,并对相关书证材料进行比对核查。

经核实,2022年1月8日,经樱桃寨上组和下组村民小组群众会议商定,通过举手表决,大家一致同意以每年600元的租金把集体场地租给老字建茶厂,出租年限为20年,老字当场支付租金1.2万元,并在村干部的见证下签订《集体用地流转协议》。勐捧镇岩子头村委会按照农户数多少,当场将1.2万元租金作为集体资金分到樱桃寨上下组。

经过全面核实,核查组认定举报老字占用集体场地建茶厂的问题不属实,为失实举报。随后,勐捧镇纪委对问题线索作了结处理。为还干部“清白”,消除负面影响,该镇纪委在岩子头村樱桃寨组织召开澄清正名会,邀请樱桃寨上下组群众参加,向全村通报调查结果。

“感谢组织的澄清!当得知自己被举报的时候,我感觉很冤枉,也挺打击工作积极性的,还好现在查明了真相,还了我清白,打消了我的顾虑,我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们村的发展出谋划策……”组织的撑腰让老字如释重负、干劲十足。

“我们既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也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持续释放澄清正名的正向激励效应,亮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彰显出执纪“力度”和关爱“温度”的有机统一。(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