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耿马:包案下访 化解信访难题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07-29 14:24:48    信息来源:耿马

“感谢纪委的同志,你们把政策讲透了,我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耿马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耿马镇团结村村民老罗一个劲儿地感谢,并表示自愿息访。

之前,老罗因惠农补贴发放问题先后多次向该县纪委监委举报。经该县纪委监委受理后,核实查清未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多次向老罗反馈结果,他仍不理解。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下访,深入村组了解情况,面对面听取老罗诉求,向他反复讲解惠民惠农政策和党纪法规知识,并与村委会、乡司法所负责人多方沟通协调解决其合法诉求,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对复杂信访举报,明确由一位班子成员牵头组建专班,梳理问题清单,主动下沉接访,全程跟进办理,把信访难题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信访积案因案而异,有的是在反馈环节出了问题,有的是调查处置不当,还有的是群众工作没做到位。”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道。

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信访举报件积件整改工作方案》,对近年来信访积案难案进行全面梳理,并登记造册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班子成员包案机制,一对一制定化解方案,定期报告工作进度,第一时间向举报人反馈初核情况,与举报人面对面交流,就相关政策法规作出详细解释,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没想到纪委同志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跑这么远来找我反馈办理情况。”村民老周对前来上门走访的县纪委包案领导说,“感觉现在的工作作风更实,工作效率更高了。”

为推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解问题+解心结”双向发力,对“信访人不满意”的,由包案领导带队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分析原因、找准根源,通过召开信访形势分析调度会集中会诊、组织信访人见面会零距离倾听诉求等做好思想教育和政策解释工作,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风险防控预警。

在抓好领导包“个案”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对信访举报受理、登记等环节进行全程管控,严格审批程序,建立责任明晰、程序严密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确保初信初访高效处置,反馈答复及时到位,让群众“访一次”就满意。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等手段,堵塞风险漏洞,完善制度机制,以个性问题解决推进共性问题整治,做好化解信访积案“后半篇文章”。(刘冉冉 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