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健全信访数据分析研判机制
发布日期:2022-07-28 09:35:24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信访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对信访举报数据进行实时研判、动态分析,从信访举报方式、反映问题性质等方面,分类型、找特点、析原因、提建议,绘制出一张翔实的社情民意“晴雨表”,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准监督执纪“风向标”提供科学依据。

为解决好分析中发现的农村干部检举控告信访举报相对较多这一突出问题,信访室对信访举报数据进行二次研判,查找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发现2021年收到反映某乡村组干部信访举报12件次,占全县村组干部信访举报总量的27%,居全县乡镇信访量第一。

针对这一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约谈该乡“一把手”和乡纪委书记,督促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该乡及时查找分析原因,采取主动下访、加强惠农政策宣传、强化村务公开等措施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经过靶向治疗,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尚未收到关于该乡农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件。

“信访工作是我们倾听群众声音的重要平台,也是反映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的重要窗口,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分析质量,加强研判结果运用,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永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沛钊 甘树青 林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