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谁为法官正清白
发布日期:2022-06-29 09:40:09    信息来源:永德

“虽说身正不怕影子歪,但身为一名法官还受到举报,不知情的同事和群众难免对我存有偏见,感谢组织及时还我清白,帮我恢复名誉,我会一如既往秉公履职,切实肩负起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

近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在县人民法院召开了一场特殊会议,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县人民法院乌木龙人民法庭庭长罗青松澄清正名,并当面送达澄清函。接过澄清函,铁骨铮铮的法官也难掩内心的激动,眼角泛起了涟漪。

关于对罗青松的澄清正名,要从一个信访举报说起。先前,永德县纪委县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县人民法院乌木龙人民法庭庭长罗青松在受理案件期间以证据为假逼迫原告撤诉。

收到信访举报后,县纪委县监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初核组,通过采取谈话、询问有关人员、走访干部群众、查阅相关材料等方式对反映的信访问题进行深入核查。经调查核实,未发现罗青松有逼迫原告撤诉的行为。

法官是法律的化身,正义的象征,作为一名手握法槌守护公平正义的法官,受到不实举报,不仅仅是对他个人的不公,更是对公正执法的亵渎。为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该县纪委县监委及时启动澄清正名程序,以会议澄清的方式对罗青松同志的不失信访举报予以澄清。

“通过调查核实,反映罗青松同志的相关问题不属实,现予以澄清……”澄清会上,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甘树青表示,一些不实举报,不仅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还让干部寒了心、泄了劲,组织一定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担当者、创业者撑腰鼓劲,绝不让清白干部流汗又流泪。

“在案件办理中,难免有人会因为反映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而检举控告办案人员,但我们不怕,因为这次澄清通报会给我们释放了只要一心为公,依纪依法,组织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的强烈信号。”县人民法院永康人民法庭庭长李继清表示,比起“查清事实就过”,这种郑重其事的公开澄清更能有效正名和卸除干部心理负担,让人倍受鼓舞,也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甩开膀子、迈开步子。

为遭遇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维护名誉是该县纪委县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共为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村组干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执法人员、退休干部等不同性质、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9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给敢担当、真作为的党员干部吃下了“定心丸”,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甘树青 李建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