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镇康:适应新形势推动信访举报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8-06-17 07:30:00    信息来源:镇康县纪委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抓实“五化”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实效。

坚持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细化。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时效作用,填补监察空白,严格按照中纪委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的相关规定,明确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实现对党员、党组织、公权力的监督全覆盖。

坚持信访举报受理流程规范化。坚持统一“进口”、规范“出口”、严格“归口”,完善来信、来电、网络、来访工作规程,形成摘卡登记、来电接听、来访接待“五要五不要”工作规范。确保每一封来信都能及时拆封,仔细阅读,归口管理,及时办理,每一位来访者都能得到热情接待,想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反映,并及时准确地得到答复与处理。

坚持问题线索筛选精准化。改变筛选结果单纯追求成案率思想,重点筛查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党员干部的信访问题线索,建立完善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集体研判机制,定期召集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和相关委室共同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判,明确处置意见,实现信访举报件处置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坚持领导带头督办常态化。明确县纪委监委领导必须带头督办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信访举报和典型腐败案件,县、乡两级纪委通过上下联动,提级办理、直查快办、快处快结。对信访举报“零受理”或受理较少但有重复访、越级访的地方,进行认真梳理。同时,深入基层主动下访,变“等线索”为“找线索”,帮助基层分析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坚持举报平台建设创新化。创新推进“来信、来访、电话、网络、新媒体”五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衔接,重点抓好与平台建设相适应的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立、改、废工作,分层次构建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