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澄清正名为“清廉永德”建设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2-05-20 10:10:45    信息来源:永德

在“清廉永德”建设中,永德县纪委县监委积极推进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打造检举控告办理、错告诬告处置完整链条,以澄清正名机制为担当实干者护航,用组织的温暖持续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温增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查处诬告陷害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作为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审核把关,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综合协调,指导督促,汇总报送等工作。

制定方案,精心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及相关工作要求,保障了专项工作有章可循。

梳理排查,建账跟踪。结合信访举报受理和承办部门办理情况,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数据梳理功能,就2020年以来的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特别是对在工作一线敢抓敢管、履职尽责谋发展;实为反映利益诉求问题,但贴牌挂名领导干部;以干扰案件查办为目的,对执纪执法机关办案人员恶意检举控告等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排查,建立《拟开展澄清正名检举控告问题清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清单》《查处诬告陷害清单》《接收信访举报检举控告清单》等台账。同时,完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和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工作情况报送机制,对信访检举控告失实的,由信访室对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澄清正名,撑腰鼓劲。信访举报承办部门与信访部门统筹协调,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周密制定澄清工作具体方案,制定澄清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快速启动澄清正名工作程序。采取与被举报人“面对面”、在被举报人所在单位召开澄清通报会,发书面澄清函等方式,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事实、维护名誉,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2019年以来,该县共为9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也在全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甘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