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用好监督平台 解决脱贫攻坚群众诉求226件
发布日期:2017-10-23 07:30:0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永德县采取三项措施抓实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群众诉求录入与处置工作,进一步畅通脱贫攻坚信访举报渠道,解决群众诉求,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8月“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开通以来,截止10月23日,共在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中录入扶贫领域群众诉求226 件,其中:县级录入29 条,乡村两197级 件,已办结218 件。

及时安排部署,明确职责任务。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上线后,永德县及时通过QQ、邮箱、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将相关文件、录入说明、录入要求下发至各乡(镇 )纪委。各乡(镇 )纪委相应对会议精神和要求及时安排,将相关文件、录入说明、录入要求转发至各村(社区)。县纪委相继转发了《中共临沧市纪委办公室转发<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中共永德县纪委办公室转发<中共临沧市纪委办公室转发省纪委信访室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模块相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运行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和要求, 明确管理人员、信息录入人员的职责任务 。由县纪委信访室负责督促指导联系乡(镇)的“五级联动”平台运行及录入工作;明确县纪委信访室1名工作人员为“五级联动”平台管理员,负责全县“五级联动”平台的管理和信息录入的统筹协调,并加强业务指导;县纪委及10个乡(镇)纪委分别明确1名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为信息员,负责县级及本乡(镇)信息录入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信息录入及时、规范、准确。  

加强沟通培训指导,掌握五级联动工作的内容县纪委信访室加强与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沟通由信访部门负责受理、分流和督办问题线索,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汇总分析情况及审核把关,确保责任落实。加大对全县10个乡(镇)“五级联动”群众诉求办理工作人员对群众诉求平台受理、办理、答复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掌握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工作的内容,重点针对应落实到村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等9项措施,应落实到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危房改造、专项扶贫等12项措施以及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贪污、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7个方面的问题的情形进行排查处置,着力发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充分履职、不正确履职及其它违纪违规问题。并严格按照诉求类问题和信访举报类问题的处置方式对录入问题进行处置。 

加强管理和督促检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县纪委确定专人负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的管理,每天登陆掌握五级联动监督工作动态,更新和查看平台,及时掌握了解整个平台情况。定期不定期的对各乡(镇)、各村录入情况及录入质量进行审核检查,防止错录、重复录入等问题发生。对平台信息录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乡(镇),督促各乡(镇)认真整改,确保录入平台信息有质有量。同时督促乡(镇)做好村(社区)群众诉求受理中心录入问题的办理情况的审核工作,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甘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