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临沧市畅通扶贫领域阳光信访渠道
发布日期:2017-09-13 07:30:0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县、乡、村设立群众诉求点,群众足不出户,只要上网便能反映问题,对有疑问的信访件,还能参与整个信访调查处理的全过程......”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畅通扶贫领域群众阳光信访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诉求,摸清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底数、促进监督执纪问责。

受理渠道“阳光”。“自上而下的监督,离不开自下而上的举报”。临沧市纪委充分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连接好基层群众这根“地线”,群众有举报投诉、信访咨询的,只要进入“临沧廉政网”或点击“网络举报”,或进入“廉洁临沧”微信公众号点击“四风举报”便可反映问题。

依托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平台,积极构建市、县、乡、村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监督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目前,全市在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录入问题线索264件,办结254件。

在全市建立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分级监管机制,采取“网络监督+实地公开”的方式,研发“临沧市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暨集体“三资”管理公开情况监督平台”,在全市77个乡镇889个行政村的村级活动场所设置实地公开栏,公布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栏按季度向群众公开扶贫领域方面到村、到户资金分配,以及集体“三资”管理变化情况。今年一、二季度,全市共公开扶贫领域到村入户资金70379.98万元,涉及群众61.8万人次,群众根据公开情况向各级纪检机关反映咨询问题16件。

除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畅通信访渠道外,临沧市在县、乡设立群众诉求中心(站)1016个、配备信访办理员1023名,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发动群众力量,广泛收集廉情民意,方便群众及时反映并解决诉求。

办理过程“阳光”。对扶贫领域群众关注度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核查了解过程中吸收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在举报人、被举报人双方争议的焦点上,采取现场公开查阅台账、票据,争议双方当面对质、工作组质询、群众代表见证调解等方式还原真相,给群众明白,有效解决基层扶贫领域问题越级访、群体访、重复访的难题。对群众反映比较激烈、矛盾比较集中的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调查、包化解、包息访,责任捆绑到人,实行一件积案、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同时,召开信访案件分析会,听取有关部门对信访案件查办情况的汇报,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全面掌握信访案件的形成原因、诉求变化。

处理结果“阳光”。信访件调查结束后,临沧市纪委采取适当方式,公开处理结果,对实名举报,向信访人当面反馈;对匿名举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在适当范围内实行公开答复,坚持解决问题和疏导教育相结合,依法依规办事和特殊个案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确保案结事了;对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周健 孙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