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借力“五级联动”群众诉求平台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28 07:30:0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今年来,永德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出监督主体责任,借力“五级联动”群众诉求平台,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合理诉求,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用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目前,全县共受理群众诉求1716件,办结1716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1687件,满意率98.3%;查处扶贫领域问题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

“五级联动”群众诉求平台作为收集脱贫攻坚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制定出台了《永德县纪检监察机关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解决群众诉求问题的规定(试行)》和《关于做好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解决群众诉求问题工作的意见》,在县纪委设立 群众诉求中心。在10个乡(镇)设立群众诉求窗口,在118个村(社区)设立群众诉求站,在村民小组中聘请村小组长、村党小组长或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群众公认、有参政议事能力的人员担任“群众诉求联络员”,广泛收集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所思所盼,并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配备140名业务员、10名监察员,对受理的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问效,凡是对群众诉求不重视,措施不力,工作不落实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保证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依托“五级联动”监督平台,随时掌握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纪律作风和工作推进情况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获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坚持每月15日由1名县纪委监察局领导到县纪委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通过直接接待群众来访,接听群众电话,处理群众来信,面对面接触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收集、受理群众诉求。认真做好群众诉求的分析研判、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定期深入信访举报量大、越级访、重复访问题突出的乡(镇)、村组下访,对反映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及套取、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村组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处置办理,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处置“无积压”“零暂存”。(杨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