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如何把准监督执纪“风向标”?永德县用好信访举报“晴雨表”
发布日期:2022-03-29 17:08:12    信息来源:永德

“从近三年所接收的反映农村基层干部信访数据分析,2021年反映农村干部检举控告信访举报相对较多,有44件,占检举控告总量的41.1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238%……”近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对2019年以来全县信访举报进行细致的数据梳理和分析研判,绘制出一张详实的社情民意“晴雨表”。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健全完善信访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汇报、季度一分析、年度一总结,从信访举报来源、信访举报方式、被举报人职级、反映问题性质等方面,分类型、找特点、析原因、提建议,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准监督执纪“风向标”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撑。

“分析涉及村组干部的信访举报内容,反映出部分村级财务管理有待规范,部分村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利用职务便利在惠民政策上优亲厚友、雁过拔毛,侵害群众利益。”该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通过横向分析、纵向比对,及时分析出全县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找出信访问题比较集中的乡镇和部门,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行业系统,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工作建议。

哪些问题突出,哪些领域腐败多发高发,就将存在的问题及时纳入工作部署,这是该县纪委县监委精准利用信访举报数据,精准开展监督执纪的有益探索。

2021年收到反映某乡村组干部信访举报12件次,占全县村组干部信访举报总量27%,位居全县乡镇信访量第一。针对这一情况,该县纪委县监委及时约谈该乡“一把手”和乡纪委书记,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该乡及时查找分析原因,采取主动下访、加强惠农政策宣传、强化村务公开等措施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2022年还未收到该乡的信访举报件。

同时,该县纪委县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信访下基层活动,深入一线办公接访,把信访工作做到村、组、户,做到田间地头。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提级办理、督查督办,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信访工作是我们倾听群众声音的重要平台,也是反映地区和部门当地政治生态的重要窗口,将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分析质量,加强研判结果运用,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保障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甘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