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建立“四项机制”加强信访举报问题的管理和处置
发布日期:2016-05-16 07:30:00    信息来源:永德县纪委

今年以来,永德县纪委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建立统一受理归口管理、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分析排查等四项机制,加强信访举报问题管理,规范举报问题的处置, 为提高纪律审查质量和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统一受理和归口管理机制,管理信访举件 。建立健全信访举报问题统一受理和归口管理机制,对来电、来访、信函、上级或领导批转、部门移送、网络举报、舆情反馈等不同渠道反映举报党组织、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信访件,全部由县纪委信访室统一进行规范登记、建立台账,再依程序逐一审批分类归口办理,并规范录入信访管理系统。今年以来,建立县级受理信访件、市级下转信访件、领导批办交办信访件、网络信访件等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台账,进一步掌握案件线索的来源、去向、进展和结果。确保了问题线索从接收、流转、处置、办理等各个环节规范运行和安全保密。

建立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制,清理信访举报件。严格按照“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工作实”的要求,对信访举报件的处置实行“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制度。“日清”即当日接收到的信访举报件当日一件一登记,逐件规范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粘贴唯一对应的条形码编号;“周转”即信访件经信访室提出办理意见,按规定和程序报分管信访工作领导审核后,在七个工作日内及时移送各承办单位进行转出分流办理;“月报”即每月将信访件受理、办理情况进行小结,做好定量、定性分析,形成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基本情况报告和分析情况报告,报书记办公会审议后向上级纪委信访室报备,线索处置情况由县纪委书记、分管案件工作副书记亲自审核把关,做到签字背书;“季结”即每季度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对账“清零”,将办理情况登录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完善、更新信访举报件数据库,做到情况清楚、台账清楚、对账清楚,确保了信访举报件不积压、不遗漏,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今年以来,共接受办理信访举报20 件,分流转办乡镇8 件,县直部门(单位)1 件。

建立分析排查制,分析评估信访举报问题。实行信访问题分析排查制度,定期不定期的开展信访问题排查分析,从源头上强化监督。对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办的、巡视组交办的及其他重要信访问题进行集体排查。在集体排查中,坚持从“举报动机、来源渠道、举报背景、关联线索”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排查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重点判断举报问题的可信度、可查性和紧急程度。同时依据举报人反映问题的客观性、逻辑性来评估线索的质量、时效和使用价值,及时筛选出重要信访问题。经集体排查后按照拟立案、初步核实、暂存、谈话函询和了结五类处置方式进行分类处置。同时,要求各乡镇纪委对收到的信访问题进行集体排查。对排查出来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直查快办”;对网络舆情信息,严格时限要求,集中力量查实;对一些背景复杂,有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苗头的问题,纪委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开展调查。进一步提高了举报线索的成案率和时效性,强化了信访举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运用“五类”标准方式,灵活处置信访举报问题。县纪委灵活运用“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信访问题,不断提高信访问题处置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在重视信访问题线索成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信访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的综合运用。立足抓早抓小,对反映问题笼统或者查清了只能给予批评教育或其他组织处理的信访问题,充分运用谈话函询方式,避免小错酿成大错,避免线索长期积压。坚持做到“短、平、快”,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着力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后,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违纪问题线索23 件、立案6件、谈话函询8 件、了结 9 件。(甘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