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02-21 09:49:33    信息来源:永德

“这个问题我在心里憋很长时间了,今天在小蒋同志的帮助下,终于反映给你们了,感谢对我们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照顾……”来访的佤族群众张大爷激动地拉着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同志的手说道。

张大爷今年65岁,由于长期生活在佤族聚居区,汉语说得不是很流畅,和邻居的土地纠纷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几次想来反映,但碍于语言不通,就一直憋在心里,直到最近永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他们村开展信访下基层活动,宣传了“多语种”信访制度,他才鼓起勇气来到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多措并举,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表示。

为有效化解少数民族群众的“心结”,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汉语+少数民族语”的“多语种”信访制度,组建了38名少数民族干部信访人才库,帮助民族群众准确表达诉求和真实意愿,有效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来访时语言不通、诉求表达不准确等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基层一线办公接访,把信访工作做到村、组、户,做到田间地头,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疑难复杂等信访问题,邀请当地为人公道正派,群众信得过的群众代表或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调查处置,提高信访工作效率,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为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该县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的信访体系,打造“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在县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设置信访举报入口,让群众举报途径更加便捷有效。2021年,县纪委监委共接收并处置信访举报154件。

“曹主任,您好,我是信访室小李,刚才我通过检举举报平台给您们纪检室移送了一条线索,请注意签收和处理。”信访室工作人员小李正在运用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移送问题线索。

把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作为信访举报工作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全面推广使用,实现检举举报件接收、办理、处置、反馈等信息全流程闭环管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压缩运转时间,提高办理效率。

通过不断探索,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连续2年获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文明信访室”殊荣。“多措并举,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来信来访中,感受到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血脉情怀,不断厚植党执政之基,信访工作任重道远。”看着熠熠生辉的“文明信访室”牌匾,信访室负责同志感慨道。(林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