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环环相扣,无缝对接!永德着力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2-02-21 09:15:01    信息来源:永德

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审核大雪山乡纪委上报的关于群众反映某某村干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评选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的信访材料时,认为乡纪委的证据不充分,调查不全面,没有答复反馈情况,退回乡纪委重新调查核实。

在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方面,永德县纪委监委全面优化信访件办理、督办、审核等各环节流程,实现承办、核查、督办、审核和呈报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各职能室加强沟通协调,调查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信访室提前预警、每周跟进督办,了解案件办理进展,审理室从证据材料、调查事实、问题定性等方面严格把关。

“这个信访件你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回复。”“这个信访件的证据不充分,仅村里的几个人的言证,没有说服力,需要重新调查核实。”在信访举报件具体承办部门(单位)在正式上报办理结果材料前,信访室都要对办理情况报告的基本要素是否齐全、文字格式是否规范、内容表述是否准确、核查问题是否全面、调查情况是否清楚、是否按规定答复实名检举控告人等进行初审,不合格的一律退回承办部门(单位)重新拟稿或补充调查。

同时,信访室还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调查取证工作进行指导。大雪山乡的信访件在被退回重新调查核实的同时,信访室建议乡纪委从相关职能部门调取问题属地村组的低保户和建档立卡户名单,比对名单里是否有村干部的亲属,是否符合评选条件等方面核实。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关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主要看问题线索是否查清、看调查处理是否到位、看群众矛盾是否化解、看反馈结果是否满意。”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审核把关部门通过“四看”全面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有效解决疑难信访问题。

“信访举报工作是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我们要带着对群众最深厚、最朴素的感情,把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受理好、办理好,达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