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沧源:中央巡视移交信访件圆满办结
发布日期:2022-02-14 16:56:37    信息来源:沧源

去年来,沧源自治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移交信访事项的部署要求及指示精神,把开展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办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其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切实纳入重要信访攻坚中统筹推进,既严格把握纪法尺度,又持续提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温度,不断夯实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基础。

自中央巡视移交信访件后,县纪委县监委及时安排部署,压实办理责任,严明工作纪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协调,领导班子包案具体抓,信访室严把头道关,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分流转办,并建立专门台账,实时跟踪督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移交信访事项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压实工作责任,做到移交信访事项“件件有人抓,件件都办好”。截至2021年4月,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沧源的3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努力为执纪审查提供高质量的问题线索,对中央巡视移交信访件进行分析研判,逐件提出办理意见,并要求承办部门在同等条件下实行优先办理。截至2021年3月15日,移交县纪委县监委的2件检举控告类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针对移交的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量多面广、查办难度大的实际,采取办结结果集体审核的方式,既审核把关上报材料是否齐全规范,又审核反映问题是否查清查明、存在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确保核查深入全面、定性准确。实行层层审核把关,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反映问题查实查细,处理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升办理质量。截至2021年4月2日,移交县委政法委的22件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始终把查准查实信访事项作为根本任务,既注重查办质量,也注重查办实效,做到统筹兼顾,采取现场督办、阶段性抽检等方式,持续加大对承办单位的督办力度,对未办结件实地逐件进行督办,及时听取并协调解决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移交信访事项按期保质保量办结。截至2021年4月20日,移交县信访局的12件利益诉求类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2021年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共组织3次抽检工作,抽检率达100%。通过强化移交信访事项的抽检工作和全程监督,对办理进展情况动态管理、即时掌握,确保了实质性解决群众诉求。(陈松林  肖红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