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耿马:“微笑接访” 愁容变笑容
发布日期:2022-01-19 18:00:06    信息来源:耿马

“多家住户长期堆放杂物挤占过道,我想要翻修房子,装修材料带不进来,多次跟邻居协商也没有结果,把我愁坏了。”早上,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刚开门,一个满脸焦虑的中年妇女说道。

“您先坐下喝杯水,别着急,慢慢说。”信访室干部热情地招呼她坐下并递上一杯水,面带着微笑说道。

 听完整个事情的原委,信访室干部耐心解释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说明其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业务范围,并告诉她,她的问题应该到相关部门去反映寻求帮助解决。县纪委监委也会针对其反映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解决。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信访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纾解民忧”,坚持“微笑接访”,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认真贯彻执行《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明确县纪委监委、乡镇及农场纪工委每月15日由领导接待来访群众,有序开展好信访接待日工作。严格落实接访工作机制,在来访接待室,安排专人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反映,对业务内的来访及时做好受理,告知办理时限和反馈要求;对业务外来访,耐心疏导,做好说明解释工作,把应去哪里反映一次性说明白,并提醒其提供联系电话。

“一声请坐、一个微笑、一杯热水、一声慢走,不厌其烦聆听来访群众诉求,一段暖心的话语等这些细节在接访工作至关重要,能温暖他们的内心,打开他们的心结,能直接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让他们带着怨气来,捧着愉快回。”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上访人都是带着对纪委监委的信任而来,“微笑接访”有利于消除来访人员的抵触、戒备、慌张等情绪,我们拿出真心真情对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给他们一个诉说的机会,一个解决的途径,一个及时的答复,这是能够降低信访举报,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缠访闹访的有力抓手。 

同时,针对实名举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电话询问、当面反馈等形式,扎实做好信访处置和办结回访工作,化解群众“心结”,有效保障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降低重复信访举报量。2021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31批64人次,受理信访举报146件,业务内122件,流转给县职能部门24件。(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