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镇康:坚持信访为民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1-11-23 16:10:50    信息来源:镇康

“我拿到我儿子受伤住院新农合报销的8000多元医疗费用了,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烦心事……”不久前,镇康县南伞镇一位老人来电感谢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

原来,这位老人的儿子2017年底因意外受伤住院,由于相关报销材料不齐全,8000多元医疗费用无法当场报销,出院后,他们交齐了相关材料,却因机构改革,人事变动等因素,多年来一直未能报销,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后来,老人给镇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打了举报电话,在信访室的帮助下,终于拿到了新农合报销的医疗费。

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把办理好群众信访举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始终关注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耐心答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在处理好检举控告件的同时,严格执行业务外信访转交办制度,采取“转办+督办”方式推动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妥善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落实处。

“信访举报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处理好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能够直接有效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镇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

据悉,为切实做好信访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和强化督办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利用“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及发挥民情信息员作用,广泛收集信访举报线索。同时,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处理方式,在对举报线索进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建立分类管理台账,明确承办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时限,进一步抓实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重点督办落实,力求快速化解,妥善处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160余件,立案1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对群众来访接待室进行了提升改造,在规范群众来访接待的同时,进一步营造温馨、舒适的接访环境,设立了饮水机、公共沙发、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坚持做到进门一杯茶、一张椅、一个笑脸,最大限度满足来访群众的应急需求和人文关怀,把便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我们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维护民利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我们将紧盯薄弱环节抓整改,不断完善制度漏洞,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唐欢 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