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临翔区: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用心用情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1-08-20 15:38:35    信息来源:临翔区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临翔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化解信访举报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工作实践中,临翔区纪委监委从细节着手,从点滴做起,不断夯实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着力在解决好、处理好群众诉求、群众利益上精准发力,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畅通信访渠道,增强信访治本功效。积极探寻畅通信访举报通道,让信访来源有“广度”。在畅通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电话举报四种方式的基础上,强化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制定领导接访日程表;同时建设了规范化的来访接待大厅,设置了候访区、接访区及办公区,配备保安人员,安装监控设备,以耐心、细心、热情、专业的接访工作要求,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同时统筹推进检举举报平台部署运行工作,充分发挥“处置子平台”的作用,出台《临翔区纪委区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管理实施细则》,健全了检举控告流转可查询、可追溯的监督机制和各部(室)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实现问题线索闭环管理,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注重研判转办,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注重抓信访举报日常工作规范化水平,深化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捆绑式”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业务的学习和理解,严格规范分流转办工作,实现信访室统一归口受理信访举报件都及时、准确、规范分流转办。此外,严格执行信访件分析研判制度,对数量、类型、特点和趋势等综合情况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对重要信访举报即时分析研判即时上报主要领导,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向本机关和上级信访举报部门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切实提高了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目前,共收到信访举报106件(含重件23件),其中检控类66件、业务外40件,报送上级纪委1件,转委机关各部(室)办理15件,转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20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42件。

强化信访督办,提升信访工作实效。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对转送件采取轨迹跟踪、重点抽查、发函督办、实地检查等方法进行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情况复杂、影响较大的信访举报件进行重点督办,精准建立监督对象台账,盯紧关键、抓住少数,做到受理对象全覆盖,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精准把握受理范围,深化对公权力的运行监督,切实压实办理责任,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实”字体现出来。同时成立专门工作领导组,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通过“挂牌销号”“挂图作战”等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督办信访件23件,下发督办通知6份。(袁红波  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