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双江:为检举举报平台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日期:2021-08-04 23:17:03    信息来源:双江

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以来,双江县纪委监委通过搭建县乡线上线下检举举报平台,建立健全平台监管工作机制,为检举举报平台插上科技“翅膀”,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搭建县乡检举举报平台,织密信访举报监督网格。按照省、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要求和部署,完成委机关信访室和7个纪检监察室的处置子平台建设,对辖区内的6个乡(镇)、1个农场纪委,15个派驻机构和委机关信访室等23个部门,配置了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专用的涉密电脑、高拍仪、打印机、传真机等设备,接通电子政务外网专用网络,实现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县乡全覆盖。

同时,在“廉洁双江”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网络举报功能,与12388网络举报同步链接,织密信访举报监督网格,全面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等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向县乡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监督对象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建立平台监管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巡回指导。把监督窗口前移,统筹信访举报业务骨干和信息化人员,建立双江县检举举报平台巡回指导工作组,由信访室3名干部负责全县23个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的巡回指导工作,梳理平台应用的问题或短板,对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来访接待系统、12388电话举报系统、平台基层版进行指导和督查,重点查找日常管理、平台应用、制度建设、功能优化、安全保密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并加以改进。自2021年5月以来,开展巡回指导工作3批次,覆盖22个基层单位,发现存在问题5个,帮助协调解决和督促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问题5个,有效推动了检举举报平台的深化应用工作。

办理流程线上线下闭环,推动信访举报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巡回指导,现场手把手、面对面交流培训,切实解决平台“不会用”“不习惯”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县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的受理和办理工作。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开通使用以来,2021年1月至7月,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和处置子平台向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和纪检监察室推送信访举报件50件次,实现了信访举报件线上线下办理同步推进和办理流程闭环。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和处置子平台的开通使用,让检举举报信访件办理工作插上科技“翅膀”,确保每一件信访举报件可查询、可追溯。( 彭明灿 李珍 李世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