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连续2年获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文明信访室”殊荣
发布日期:2021-04-04 23:14:39    信息来源:永德

近日,在临沧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座谈会上,永德县纪委监委分管信访工作领导从市纪委监委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临沧市纪委监察机关文明信访室”牌匾,既接过了肯定和荣誉,也接过了责任和担当。这也是继2019年后,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连续第2年再获“文明信访室”殊荣。

近年来,永县纪委监委积极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事情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严守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上级的认可。

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办信流程。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主线,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接收、受理、办理、检查督办、分析研判等各环节的流程,建立了信访室、案管室和纪检监察室相互协调配合机制,实现信访受理、线索管理、办理进度、督办催办、办理情况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健全完善了《永德县纪委监委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 (试行)》《群众来信、来访举报处理工作规程》《永德县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管理办法(试行)》《12388网络举报处理工作规程》等制度,规范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分办与处置工作,确保信访举报接收受理、分流办理、督查督办等环节有章可循,依规依纪依法。

多维建账,精准管理信访举报线索。在健全信访举报接收总台账的基础上,按照信访件来源分别建立本级自收件台账、上级转送件台账、下级报送件台账、其他部门移交件台账;按照被反映对象管理权限,分别建立径送件台账、移送件台账、转送件台账;按照信访类别分别建立检举控告件台账、实名举报件台账、业务范围外台账;按涉及重点领域分别建立扶贫领域台账、涉黑涉恶及“保护伞”台账。并由专人负责对账、销账、交账。通过台账精准掌握信访举报件底数、流向及办理进度,提升信访举报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心”接访,做优来访接待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纪委建设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的要求,在配齐配全电脑桌椅等必要设施外,在接访大厅配备报架、雨伞、药品、眼镜等便民设施,在关心、关爱、保护、方便群众上做细接访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面对群众来访,接访人员做到暖心、细心、耐心、诚心,不断提高群众辩识度和满意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每月明确一名纪委常委为接访领导,主要领导带头接访,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妥善解决。2020年以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共接访群众30批38人次。

“两优先一答复”,办好实名举报。把“两优先一答复”贯穿实名检举控告办理始终,信访部门对实名检举控告件优先登记签收、提出办理意见、报批、分流、督办,并在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信访人受理情况。承办部门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并坚持快查快办,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核查和处理情况等向信访人反馈。让信访人能了解受理情况、知晓办理情况、看到办理结果,减少群众因无回应而重复访、越级访。2020年以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共办理实名检举控告49件,受理告知和办结答复反馈率达100%。

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全流程闭环运行。对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平台基层版操作技术培训和运用,要求全员学习、全员模拟、全员掌握。采取分阶段、分批次,点对点、面对面的培训方式,信访室下沉指导,现场教学答惑,开展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基层版部署应用实务培训,有力推动检举举报处理信息横向、纵向闭环运行,强化内部监督和实现了办理信息共享。2020年以来,共举办信访业务培训4期126人次,组织学习18 场次。

“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做实做优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工作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来信来访的办理中,感受到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血脉情怀,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看着悬挂在信访室正上方熠熠生辉的“文明信访室”牌匾,信访室主要负责同志认真的说道。(甘树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