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双江:畅通信访渠道 助力民意诉求搭上“直通车”
发布日期:2021-04-02 10:21:14    信息来源:双江

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入户“下访”、开门“接访”,运用信息化模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让民意诉求搭上“直通车”,推动信访问题排查在初始、化解在基层。

锤炼“内功”,筑牢信访举报“第一道防线”。县纪委县监委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信访举报业务应知应会知识》等业务知识为抓手,制定印发信访工作规程,编印《双江县信访举报业务应知应会学习资料》“口袋书”,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掌握信访工作,把学习、实践检举举报业务作为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并灵活运用到日常来访接访中。

接通“地线”,把信访工作当成“自家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的群众当作“家人”、把接访工作当成“家务”。并主动“下访”,耐心听取群众反映,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认真分析研判检举控告信访件,对违规违纪违法处理检举控告行为“零容忍”。2020年接待群众来访并录入来访系统24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名国家公职人员主动到信访室投案。

插上“天线”,让民意诉求搭上“直通车”。围绕制度建设、信访接待处理、业务指导、信息化建设等8个方面工作要求,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受理平台、纪检监察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做好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和办理工作,为信访举报工作插上科技“翅膀”,构建线上+线下办理流程闭环,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诉求、解决问题,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如,2020年共受理信访举报件61件,检举控告47件,办理反映扶贫领域信访举报6件,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5件。

运用大数据,为监督执纪提供“智慧信访”。建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对象信息数据库,通过对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信息“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实行月对账、季分析、年综合分析制度,准确把握信访举报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态势,为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智慧信访”数据,让每一件信访举报件可查询、可追溯。(彭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