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深化政治巡察 实现巡察全覆盖“两个100%”
发布日期:2021-02-26 15:27:43    信息来源:云县

近年来,云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积极探索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巡察全覆盖“两个100%”(十三届县委任期内对县直部门党组(党委)、乡(镇)党委的常规巡察全覆盖和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常规+专项”巡察,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采取“常专结合”方式,结合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紧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强政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发展落实。5年来,县委组织开展了14轮常规巡察,共派出71个巡察组对81个党组(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对19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对4个乡(镇)党委和8个县直部门开展了2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5个乡(镇)党委开展了以扫黑除恶治乱和“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重点的乡村振兴专项巡察,对2个县直部门开展了营商环境“点穴式”巡察。据统计,常规巡察发现问题92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2214个,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7个。

开展巡察“回头看”,做实“后半篇文章”。为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严防“边改边犯、巡后又犯”的问题,适时对前十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3轮巡察“回头看”。“回头看”期间,共发现5个单位整改不到位问题19个,新问题20个。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2个单位移交县纪委进行谈话提醒。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提升政治监督效能。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云县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处、快办快结,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威慑力和公信力。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移交县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31件,目前已办结80件,立案审查19件22人(党纪处分17人,政务处分5人),问责干部2人,诫勉谈话10人,谈话提醒56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全县通报批评2个单位。同时,对巡察中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强分析研判,创造性地加以整改,针对性健全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全县81个被巡察单位共新建修改完善相关制度32个,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县委相关部门建立健全9项制度,筑牢廉政风险堤坝。(杨娟)